打拐題材電影稱“失蹤超24小時警方纔立案” 警方闢謠——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主任記者 虞祿洋)“失蹤超過24小時,警方纔會立案”?
  針對國慶檔打拐題材電影《親愛的》中一句“失蹤超過24小時,警方纔會立案”的臺詞,公安部刑偵局打拐辦主任陳士渠否認了電影中的說法。
  “從2009年4月起,公安部就啟動了打拐專項行動。目前法律和警方都沒有‘失蹤24小時才能立案’的說法,但對不同的人群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如果是兒童或14歲以上、18歲以下的少女失蹤或走失,可第一時間報案,警方會以刑事案件立案調查;如果是18歲以上的成年女性,如果有被拐嫌疑的,也可以立即報案,警方也會以刑事案件立案調查。”陳士渠說。
  遼寧省公安廳微博“平安遼寧”發佈內容稱:“2010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下發《關於依法懲治拐賣婦女兒童犯罪的意見》規定,接到兒童失蹤或者已滿14周歲不滿18周歲的婦女失蹤報案的,公安機關應立即以刑事案件立案,迅速開展偵查工作。不屬於自己管轄的,應及時移送有管轄權的公安機關處理。”
  此外,“平安遼寧”內容稱,國慶期間,全國多個景區發生多起兒童走失的事件。因此警方建議家長,教會孩子撥打110緊急求救電話;教孩子牢記家人電話等信息;穿鮮艷衣帽或親子裝;衣服內側放“聯繫卡”;攜帶手機或防走失電子產品;告訴孩子勿聽信陌生人……
  孩子一旦丟失,家長應該第一時間報警;發動身邊人幫忙尋找;勿驚慌失措耽誤時間。孩子應該向穿制服的工作人員求助;在原地等父母;別跟陌生人離開。  (原標題:兒童少女失蹤第一時間立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vdhm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