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藍鵲~山姑娘
【台灣藍鵲】別名「山姑娘、山娘、山娘仔、長尾山娘、長尾陣」,它有非常強的家族性,只要是幼雛,整個家族會一起照顧到長大。
在野外只要看見一隻台灣藍鵲,就會看到一群台灣藍鵲。
台灣藍鵲:【學 名】:Urocissa caerulea【英文名】:Taiwan Blue Magpie
台灣藍鵲身上的羽毛鮮豔,猶如藍寶石般的光彩動人,故有『山林中的藍寶石』之稱號。
棲息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
【體 型】:全長約64~65cm
【鳴 聲】:常發出似『嘎~鏘 嘎~鏘』或『嘎嘎~穗』之聲。
  台灣藍鵲,羽深藍,尾羽先端呈白色,喙、腳為紅色,為很美麗的鳥兒。
連雅堂撰台灣通史(1918)作長尾山娘,記述云:
「俗稱長尾山娘,翠翼朱喙,光彩照人。」
  好群棲群飛,常見3~5隻成縱陣在低山區樹林上空直線飛翔,或在山坡向山谷 滑翔,構成美麗的隊伍,故在鄉野有稱之為長尾陣。
台灣藍鵲,為台灣特有種鳥類,棲息於台灣中低海拔山區。
同屬鳥類之大陸種,分布於喜馬拉雅、西藏、中國大陸中南部、錫蘭、海南島、中南半島等地方。
但較之這些大陸種,台灣藍鵲羽色特別深濃。棲息於低海拔山地,群居性喧噪兇悍,有攻擊其他鳥類的習性。
台灣藍鵲為雜食性,捕食小型鳥、雛鳥、野鼠、蜥蜴或大型昆蟲等,木瓜等水果最為其所喜愛。
數億年前冰河時期,台灣與大陸是陸地相通,利用今天的交通工具可使用步行、腳踏車、機車、汽車往來。
「中國藍鵲」就是在冰河時期由大陸邊飛邊走邊跳邊吃邊玩的到達台灣。
之後冰熔化形成台灣海峽,留在台灣的「中國藍鵲」回不了大陸,就一直落腳在台灣,在台灣生生息息,代代相傳,世代演化出與「中國藍鵲」不同的台灣特有種「台灣藍鵲」。
「中國藍鵲」與「台灣藍鵲」兩者體型相近,都是雜食性鳥類;顏色稍有不同:「中國藍鵲」是白頭白肚,「台灣藍鵲」黑頭藍肚。
(下圖 : 中國藍鵲)
賞鳥 http://night78.myweb.hinet.net/birds.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vdhm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