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清晨七點多,新疆阿勒泰市汗德尕特鄉的紫皮大蒜在四道巷的蔬菜批發市場里不足兩三家,本地大蒜的銷售已有巢氏房屋經接近尾聲。過來購買蔬菜的婆婆媽媽們路過蒜攤兒,有問價的,有挑剔的,也有掏錢購買的。
  蒜農馬國群是其中一家大蒜剩的最多的賣ssd固態硬碟得最晚的。
  ?蒜你狠一:從種到售,蒜mSATA頭要過七遍手
  蒜農馬國群今年61歲,種了一輩子大蒜的他說:“喇嘛召大蒜好吃,名氣也響噹噹,就是從栽種到銷售要過好幾遍手。每年十月中旬,開始種蒜。拋去翻地、平地,壟溝這些功夫不說,下種前,要把幾千頭種蒜的蒜瓣兒包出來,挑出扁蒜瓣兒;然後一個一個摁進土裡,深了不好房網行,淺了也不行,還要註意行距和株距,太密了蒜長不大。下一年大地回春,積雪融化,大蒜在雪水的滋養下,生根發芽,抽出蒜苗在融雪的縫隙中冒出綠油油的芽兒,令人欣喜又贊嘆大蒜抗凍知春的特性。”
  莊稼三件事,施肥,澆水,除草。種大蒜的土地,特別能長草,澆一遍地除一遍預防癌症草,直至大蒜成熟。
  在大蒜成熟的一個多月前,蒜薹瘋狂抽出,這時候,必須要在四五天時間內將抽出的蒜薹全部從根部抽掉,否則蒜頭長不大。蒜農們彎腰低頭,從早上天一亮抽到天黑到看不見人影,只要用手能摸到蒜根,那就得抽。用馬國群的話說:“抽蒜薹就不是人幹得活。”
  到了七月中旬,大蒜成熟期,挖大蒜成了這個時期的主要勞動內容。要把大蒜一頭一頭挖出來,大蒜頭很嬌氣,不能碰,也不能磕,挖出的大蒜頭上帶著一疙瘩土,要用手摁住蒜頭,在地上一擰,再用手拍掉根部的土,輕輕放在旁邊,讓太陽曬上一兩天,開始分揀,蒜農們習慣將大蒜按照一等二等來分,特大號、大號的蒜頭留下做種子,編成100頭一辮子。一號二號蒜拿到市場上去銷售的,都編成50頭一辮子,最小號的蒜就留下自己吃了。辮大蒜也是一件很辛苦的話,種蒜多的大戶,全家人都上陳辨大蒜。一邊辮一邊數數。辮多了自己吃虧,辮少了,顧客找麻煩。
  ?蒜你狠二:大蒜一畝賣一萬幾
  蒜農馬國群種了一輩子大蒜。他深知大蒜是個累死人的活可是也帶給農民的豐厚的利潤。他說他今年,種了八分地,共四萬多頭大蒜,留下八千頭蒜種,剩餘3萬六千頭大蒜。按照每頭大蒜四毛錢,這三萬多頭大蒜能賣1.4萬元,如果種一畝地大蒜,估計能出4萬多頭蒜,仍然按照四毛錢一頭計算,能賣出1萬6千多元。
  如果跟其他農作物進行比較,他粗略地算了一筆賬,一畝地如果種油葵,按畝產四百多公斤算,一公斤四塊錢,也只收入一千多元;如果一畝地種小麥,按畝產一千公斤算,也只能賣兩千來元;種大蒜可就不一樣了,一畝地種四五萬頭大蒜,按每頭四毛錢算,一畝地也該收入1.6萬多元,可謂是種大蒜一畝能頂十畝田呀。
  蒜農馬國群越算越激動,今年,他又留下了8000頭蒜種,按照每頭蒜種出五個蒜瓣計算,來年又有四萬多頭蒜出售,這樣又有一萬多元進賬。
  蒜你狠三:大蒜栽種容易銷售煩
  對於喇嘛召生產的優質紫皮大蒜,蒜農馬國群感慨頗多,喇嘛召的大蒜之所以是紫皮的,是因為蒜農在種植過程施農家肥有很大關係。大蒜在農家肥熱量的作用下,蒜皮顏色發紫發黑;如果施化肥,蒜皮不會呈紫黑色,而且不能存放。
  馬國群說:“種植大蒜的過程,費神費力不說。每年的7月下旬,大蒜集中上市期正逢打草季,草場的草要及時打掉,趕在牲畜轉場前拉回家中,大蒜也要及時賣掉,不然,幾萬頭大蒜往哪兒放呢?”於是,喇嘛召鄉的蒜農蜂擁而至,六七十萬頭大蒜集中於菜市場銷售。大蒜多了,買客又挑三揀四,家中的草場等著人手,大蒜一天賣不完,還要住在市場里,真麻煩,於是,蒜農為了圖快,圖省事,不得不降價銷售或者推著車子滿城轉著銷售。
  馬國群賣了兩天蒜,第一天賣得不錯,第二天就降價銷售了。“天太冷了,睡在地上,被子里到處進風,凍得一晚上沒睡覺,凍病了還真不划算。趕快處理完這些大蒜,回家打草去,真是急死人了。”馬國群的三萬多頭大蒜估計要賣一個多星期,他心急如焚。
  問及明年是否還種大蒜,馬國群說,大蒜利潤高,他計劃還種8000頭蒜,也就是四萬多頭。同時,他也很困惑,蒜農們都年紀大了,乾不動了,以後市場上的本地大蒜會越來越少了。
  最後,馬國群無奈地嘆了一口氣:“這樣的銷售模式啥時候是個頭啊?”
   通訊員 張建玲  (原標題:阿勒泰市“蒜你狠”喇嘛召紫皮大蒜一畝能賣一萬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vdhm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