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6月26日電 據軍報記者網報道,訓練中真正的面子是什麼?濟南軍區某炮兵團官兵最有發言權。訓練場上自欺欺人、瞞天過海一時不錯的成績不是“面子”,戰場上釘是釘、卯是卯的打勝仗才最有“面子”。
  讓我們把目光聚焦在兩個月前的那次打靶。3月12日,傳統植樹節,在膠東半島某座軍營的射擊場內,戰士們操起槍,走上靶位,壓彈上膛,“砰砰砰......”,瀰漫的“硝煙”里,某炮兵團年度步槍精度射擊考核正在緊張地進行著。
  靶台之上,瞄準射擊,“直撲靶標”;待考區內,人員編組,“引弓待發”。看上去是部隊里一次再平常不過的年度打靶。實際上和往年大不相同,一如既往的套路里大有乾坤。
  剛剛完成武裝越野五公里回來的三連下士餘貝,頭暈眼花往靶臺上一窩,胸腔憋悶難受,腦子亂作一團,身子上下劇烈起伏。顧不上多想,牙一咬,心一橫,“砰砰砰......”五發子彈就交代出去了。一組打完,成績當場公佈。32環!這個平素里的“神槍手”,勉勉強強合格。同在一組的上等兵任雲龍可就沒那麼幸運,26環!按照規定,不合格算作“光蛋”,一環沒有。“三連五組平均環數39.2環”,作訓王參謀當場宣佈。聽到這個結果,仍沒有平復下來的任雲龍懊惱不已,自己怎麼就能跑掉一發?怪就怪自己沒有調整好呼吸。
  “五連五組平均環數39.5環,五連勝。”前幾組還處於下風的五連一度讓這位年初剛上任的新連長林增福手心直冒汗。這不剛纔還緊急集合的眉頭轉瞬舒展開來,臉上瞬間陰轉晴。
  “快,快,還有二十秒準備時間。”王參謀對著剛剛跑到休息點還不足兩分鐘的汽車連吼道。簡單編組後,身心俱疲的戰士們狼狽地奔向靶台。
  這是該部今年力促訓風考風轉型的一個縮影。大到考核規則的改變,小到彈葯的分發,改革力度之大,可謂空前。就拿射擊來說,以前是守株待兔式坐等打靶,現在是首先進行五公里武裝越野,而後全連人員隨機編組,各營連之間進行分組對抗,最後平均環數最高者為獲勝者。大家還給新規取了個雅俗共賞的名號“金剛一條龍”,意為唯有全程過硬方為真正的好漢。在彈葯分發上,“壓彈員”搖身變為“分彈員”。一字之差的背後是緊貼實戰的自主壓彈快速射擊。射擊依托物也被扔進庫房,全部改為無依托射擊。過去保姆式的保障消失無痕,打靶就是瞄準扣扳機的“好事”一去不返。
  整個考核結束,經過作訓部門統計,平均成績較以往有了較大幅度的下降。成績一公佈,團里炸開了鍋,大家普遍感到與自己過去成績相差甚遠,臉面掛不住。看到這樣的結果,黨委一班人在感到壓力的同時更為這樣的結果感到高興。因為他們頭腦清醒的篤信:不怕平時丟醜,就怕戰時丟命。“讓臉面掛不住止步訓練場,戰場上掛不住不是丟人是丟命。”
  一場軍事訓練變革的衝鋒號在這裡吹響。障礙場上塑料材質的“水貨”鐵絲網被貨真價實的真鐵絲網取代;武裝五公里裝具不再為追求舒適而“五花大綁”,考核中所有跑鞋束之高閣,統一穿作戰靴;終結手榴彈實投立姿靜止山下投的歷史,輾轉騰挪的拋甩中全部嵌入實戰化戰術背景......
  現如今,“操場即是戰場,崗位就是戰位”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成為共識,串起來訓、連起來考已經成為常態。每次訓練就是不容商量的實戰背景,每次考核就是一次戰鬥預演。在最近一次武裝五公里考核中,有溝有坡,有泥有坎的野戰路線平均成績整整提升32秒,取得這樣實實在在“純乾貨”的進步,全團官兵真正從心底樂開了花!(姚先慶、林德志)
  (聲明:本稿件由軍報記者網提供,如需轉載須經對方授權)  (原標題:解放軍某部訓練終結花把式 打靶前武裝越野5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vdhm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