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唐江澎 實習生 薑婷)14歲的小麗(化名)突然出現肢体抽搐、神志不清等癥狀,原來是腦子裡長了寄生蟲。記者昨日從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神經外科獲悉,醫生從小麗腦子裡取出一條長達15釐米的寄生蟲,剛取出時,還能在水裡游泳。
  家住永州農村的小麗平常喜歡吃河蟹、青蛙等水產品,去年7月,身體一向健康的她突然出現左側肢体抽搐、神志不清等癥狀,送往醫院後被診斷為癲癇,但是經過醫院的種種治療仍沒好轉。日前,她被轉至湘雅二醫院。通過對小麗病情的觀察,醫生判斷小麗所患的並非癲癇,而極有可能是腦子裡有寄生蟲,並對其進行開顱手術,取出一條約15釐米長併在不停蠕動的白色蟲體。目前小麗已經脫離危險。
  據小麗的主刀醫生向軍介紹,目前寄生蟲多是處在皮下、口腔、眼瞼等,像小麗一樣寄生在腦部的案例,全國被髮現的都只有數十例。發病的原因一般是因為吃了攜帶寄生蟲的食物,比如青蛙、蛇等等。一般的寄生蟲都是7釐米左右,15釐米的蟲體相當罕見。
  向軍還介紹,寄生蟲大多潛伏在青蛙、蛇、螃蟹等小動物身上,生命力非常強,一旦隨著食物進入體內,可能會導致癲癇甚至死亡。他告誡廣大市民,河蟹、青蛙等水產品一定不能生吃,烹制時一定要煮熟煮透。  (原標題:腦子裡取出寄生蟲會“游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vdhm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