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報訊 據英國《每日郵報》近日報道,一個由美國航空航天管理局(NASA)、航天業、航天專家組成的專門小組提出了飛往火星的“經濟艙”計劃,依照這個計劃,該小組粗略估計只需1000億美元就能在20年後將宇航員送上火星。
  ●打破偏見 成本並沒現象中那麼驚人
  長期以來,各種載人火星計劃的預算都不低於1萬億美元,對此,非營利組織“探索火星”的執行總裁克裡斯·卡貝利表示:“我們的目標之一就是打破‘送宇航員登陸火星要花1萬億美元’的神話,我們已經能夠做到這一點。”“我們的計劃可行並且實惠,可以在不影響政府預算或NASA預算的條件下完成,”卡貝利接著表示,“現在這個計劃正在被推動,得到的美國國會和公眾的支持比以往任何火星登陸計劃都要多。
  這個由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航天業、航天專家組成的專門小組提出的20年載人火星登陸計劃,預算在800億美元至1000億美元之間。事實上,NASA在該類項目的探索上已經每年投資了約40億美元,其中大部分資金被用於研發“獵戶座”飛船和一種新的火箭,希望它們某一天能將宇航員送上火星或其他深入太空的目的地。
  NASA高級科學家、專門小組成員之一哈雷·斯洛森透露,“載人火星計劃成本難以負擔”的神話誕生後的10年中,在節約火箭製造、發射的成本方面,NASA和商業太空公司已經做得越來越好。與此同時,載人火星計劃的倡導者們也從當初的野心勃勃變得腳踏實地。
  “我們沒必要將人們想在火星上進行的所有活動都付諸實施,我們只需要到那兒,然後再回來,”斯洛森表示,“通過只關註我們需要做的事,就能節約極大的成本。”他還補充道,其中一些成本有可能由國際合作伙伴和私人航天公司承擔,這跟完全由美國納稅人出資的阿波羅登月計劃大不相同。
  ●困難仍在 任務挑戰NASA健康標準
  美國醫院研究所的一個專門小組4月23日警告,對火星或其他小行星的探索計劃意味著,NASA保護宇航員不受輻射或其他健康威脅的現有標準可能不再適用。該小組還表示,NASA沒必要全面修改現有標準,但應該在長期航天任務中逐步進行修正,此外,宇航員在結束長期航天任務、返回地球後,應該得到終身健康補助。
  目前,NASA正在考慮2021年將宇航員送上小行星,接著在21世紀30年代將宇航員送上火星。NASA還在計劃實行時長超過一次標準航天任務(6個月)的國際空間站航空任務。宇航員在太空逗留時間的增加,受到的因輻射和失重導致的健康威脅也會增加。
  “NASA是個太空探索機構,這就是它的本質,因此它不得不做出艱難、危險的決定,”專門小組負責人、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生物倫理學專家傑弗里·卡恩表示,“長期航天任務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和未知,真正的未知之數。”
  “NASA一直致力於推動人類探索的極限,”NASA發言人喬舒華·巴克在一項聲明中表示,“但是,我們也致力於為那些選擇了參與這些探索任務的人提供最高的安全標準。”
  太空旅行會對人的骨頭、心臟、肺部造成傷害,也存在心理等其他健康威脅。2007年發佈的NASA太空健康標准將執行太空任務超過210天的宇航員列為NASA最高風險類別。載人火星計劃的時長很可能超過6個月,此外,宇航員還可能在火星錶面停留,那裡的輻射危害跟太空深處相似。
  (據《現代快報》)  (原標題:20年後用“經濟艙”送人上火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vdhm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