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報道:大使總動員
  中國充分發揮駐外大使的有利資源與條件,充分展現新時期中國大使維護國家利益、維護國際公理的主動作為,揭批安倍錯誤行徑,提醒國際社會警惕安倍的危險與企圖。在這場輿論戰中,中國師出有名,牢牢占據了國際道義的制高點。
  《環球》雜誌記者/郝薇薇 潘陽 劉洪
  2013年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悍然參拜靖國神社。之後第四天,日本《每日新聞》上出現了一篇題為《發表“不戰誓言”找錯了地方》的文章,人們註意到,文章的作者,正是現任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
  以程永華的這篇文章為先聲,先後有約40位中國駐外大使通過駐在國知名媒體批駁安倍錯誤行徑。這些大使的駐在國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既有二戰時期的同盟國與受害國,也有彼時的軸心國。
  一個小高潮,出現在1月10日。當天,中國駐美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厄瓜多爾、摩爾多瓦、羅馬尼亞、柬埔寨等多國大使的文章同時刊發,發佈媒體包括美國《華盛頓郵報》和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
  在這場輿論高地的爭奪中,中國大使們發表署名文章、召開記者會、舉行座談會、接受書面專訪、參加電視訪談……傳播密度大、範圍廣、影響深。
  他們選擇的媒體平臺在當地都具有廣泛影響力,在與媒體的互動中,中國大使使用了許多能引起駐在國普通民眾興趣的比喻,講述了能讓他們產生共鳴的故事。
  大使們出擊的同時,曾長期擔任駐日大使的中國外長王毅亦就中國外交政策在外媒撰文,直斥日本領導人開歷史倒車的言行,呼籲國際社會維護人類良知和戰後秩序。
  中國公共外交新年首戰,折射出中國外交風格正發生新的變化。
  BBC舌戰
  主持人:這個問題有多嚴重?
  劉曉明: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牽扯到日本是如何對待二戰侵略歷史性問題。我們更關心的是,正如丘吉爾所說,“不從歷史中汲取教訓的人,註定會重蹈覆轍。”
  主持人:二戰後,有超過60位日本首相參拜過,在戰後20多年裡,中國從沒提過?
  劉曉明:不對。到1978年,有14位二戰甲級戰犯被放到靖國神社供參拜,1985年,日本首相和整個內閣拜鬼,包括此後的諸多參拜行為,我們都不斷強烈譴責過。
  主持人:讓我們談談釣魚島的問題。為什麼中國突然宣佈設立防空識別區,為什麼突然就這樣做?
  劉曉明:釣魚島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1895年中國在甲午戰爭中失利,日本非法占領釣魚島,但是根據《開羅宣言》《波斯坦公告》,日本非法竊取的中國領土都應歸還中方。這是英國、美國和中國領導人之間都達成的共識。
  主持人:你說釣魚島問題和它的自然資源沒關係?
  劉曉明:這是主權問題和領土問題。我說說為什麼設防空識別區,當雙方領導人都意識到在釣魚島問題上中日存在爭議的時候,中方堅持應擱置爭議,等待後代有足夠的智慧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日本試圖改變現狀。
  主持人:中國打算什麼時候解決這個問題?
  劉曉明:首先,我們要求日本面對現實。但他們甚至都不承認有領土爭端。
  主持人:剛纔日本大使說希望兩國對話,這不就是承認有領土爭端嗎?
  劉曉明:事實上,日本首相安倍已經關上了中日兩國對話的大門。因為他動搖了兩國的基礎。日本不對參拜靖國神社反省,怎麼期待中國會同意和日本對話呢?不僅中國這樣認為,韓國總統也因為安倍在歷史問題上的態度拒絕會見安倍。
  ……
  這是1月8日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之夜”節目中,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與BBC主持人傑里米·帕克斯曼的對話。在這之前,在同一演播室的另一演播區,帕克斯曼與日本駐英國大使林景一已經進行了一輪問答。
  這是一場特殊的交鋒。中國和日本在英國的首席外交官雖未面對面,但卻在同一個節目中短兵相接,這種形式是前所未有的。
  “兩位大使只肯在不見面的情況下接受採訪。”帕克斯曼向觀眾解釋說。
  在帕克斯曼對話林景一的4分鐘里,林景一努力闡述日本的立場。他顯然也做了充分的準備,對於釣魚島問題,他聲稱日本“和平、合法地”獲得了釣魚島主權,從未訴諸武力。面對主持人“日本試圖重建軍事大國”的詰問,他斷然予以否認,並辯稱,日本對和平的承諾一直很高,安倍沒有改變和平憲法內容的意圖,而中國在進行“危險的挑釁行為”。
  這也正是日本近來在國際輿論場為自己辯護的核心說辭。
  細心的英國“快報網”記者發現,帕克斯曼結束對林景一的採訪時,表情略顯迷惑。
  但經驗老到的帕克斯曼很快調整狀態,緊接著走進另一演播區。迎接他的是面帶微笑的劉曉明大使。
  “不從歷史中汲取教訓的人,註定會重蹈覆轍。”在回答第一個問題時,劉曉明就引用了英國前首相丘吉爾的這句名言。
  “劉曉明看上去較為自信,他的談話在邏輯性和技巧上也比林景一略勝一籌。日本大使數次被帕克斯曼非常直率的問題打斷,卻在努力作答時略有支吾。”即便不考慮中日大使高下立判的英文水準,日本媒體對兩國大使也作出了這樣的評價。
  交鋒慕尼黑
  一周之後,在德國慕尼黑“巴伐利亞莊園”酒店的一間會議室里,中日兩國的高級外交官再次遭遇。
  中國駐德大使史明德在做完關於中國與中德關係的報告後,等待聽眾提問。坐在前排的日本駐慕尼黑總領事水谷章站起來,搶先發問:
  “1985年之前,參拜靖國神社的日本首相有61人次,但中國為什麼沒有反對?”
  “近年來,中國軍費連年以兩位數增長,這是不是對亞洲構成了威脅?”
  水谷的德語不太好,但他或許認為自己抓住了中國外交的軟肋。
  “對供奉有14名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進行參拜,我完全不能把它當成是一種希望和平的姿態,我完全不能當成日本真誠對待歷史的表現。”史明德大使當即回應。
  史明德進而指出:“日本首相曾幾十次參拜靖國神社,只能說,日本政要拜鬼次數越多,越能說明日本不能正視歷史。如果日本領導人也能有德國政治家直面歷史的勇氣,哪怕一點點,日本與亞洲國家的關係也會好很多。”
  “日本首相參拜靖國神社及在釣魚島爭端上的種種表現,都只是錶面現象,它背後的真實用意是企圖修改和平憲法,擺脫二戰後國際社會對日本的軍事束縛。”史明德嚴正表示。
  對於水谷就中國軍費的發難,史明德大使則以數字為據:中國的軍費開支只有美國的七分之一,如果按人頭平均計算,日本的軍費也要比中國高出許多。
  在曾對納粹主義和侵略歷史作出深刻反思的德國,史明德對日本外交官的反擊別有意味。
  “我希望日本能多向德國學習,日本政治家多向德國政治家學習,如果日本能有一位政治家像德國(前總理)勃蘭特在波蘭所做的那樣,那麼中國和日本之間,日本和其他亞洲鄰國之間,早就已經實現了和解。”他說。
  對史明德的發言,在場的德國聽眾數次報以熱烈的掌聲,水谷大概覺得尷尬,竟不顧失態,搖著頭提前退場。
  對於當天的“意外”,史明德大使隨後在接受中國媒體訪談時說,“我覺得道義在我們這一邊,同情在我們這一邊,理解在我們這一邊,尤其在德國這樣的國家,日本的狡辯,在這兒是沒有市場的。”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所長陳向陽在接受《環球》雜誌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大使在對日“輿論戰”中的出色表現,表明新時期中國高級外交官外交水準、公共外交、媒體外交和國際公關的能力明顯增強,他們充分揭露了安倍作為亞太新的“麻煩製造者”的真面目。
  高超語言技能
  程永華、劉曉明、史明德等中國大使的表現,令媒體刮目相看。
  英國《獨立報》文章與過往的印象進行對比之後評價稱,“相比之下,如今的中國外交部在處理公共關係方面邁進了一大步。中國外交官現在非常積極主動,並且如我們所目睹的那樣,用西方通俗文化的語言武裝自己。”
  這種高超的外交手段,表現在高超的語言技能上。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1月2日在《每日電訊報》發表的評論中,就以“伏地魔”來比喻日本軍國主義。
  “《哈利·波特》中描述的伏地魔之所以會死,是因為七個魂器已經被摧毀,這些魂器包括他的靈魂。”劉曉明大使寫道,“如果把日本軍國主義比作伏地魔,靖國神社無疑就是其魂器之一,代表這個國家靈魂最黑暗的一面。”
  香港《明報》評論道:“一般英國民眾很難明白安倍參拜靖國神社的問題,但將靖國神社比作伏地魔靈魂所依附的法器,英國和西方大眾就能非常形象化地理解和接受。”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翔對《環球》雜誌記者表示,在公共外交愈發重要的今天,在有影響力的外媒上發表文章,有利於中國的聲音對外傳播,而幾位大使發聲權威而通俗易懂,更容易吸引外國讀者,令人信服。
  用世界聽得懂、聽得進的語言傳遞中國的聲音,放下身段,走平易近人的親民路線,中國大使在對日“輿論戰”中展現出了一股頗接地氣的新風格。
  譬如,中國駐法大使翟雋把安倍的參拜行動比作在希特勒墓前獻花,駐加拿大大使章均賽借用英語諺語“the low hanging fruit”,形象地指出和平從來都不是“低垂的果實”,而危險的安倍正打開藏有軍國主義幽靈的潘多拉盒子。
  外交是一種受權而行的工作。中國大使的集體出擊,顯然離不開中國外交的戰略考量。
  2014年新年伊始,曾長期擔任駐日大使的王毅,先後在《印度快報》《新歐洲》等媒體發表署名文章,闡述中國外交立場,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駁斥日本政府的歪曲言論。
  在《印度快報》上發表的文章,題為《中國的發展讓世界更精彩》。王毅指出,在二戰結束68年的今天,日本仍不願正確面對那段侵略歷史,其領導人竟然參拜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甚至把戰犯也視為“為國捐軀的英靈”。他直斥這是一次“企圖開歷史倒車”的行為。
  1月22日,安倍晉三在達沃斯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時,再次為參拜靖國神社狡辯,稱參拜是“正常的事”。正在瑞士蒙特勒參加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的王毅隨即用了一個中國成語來予以駁斥。
  “中國有句話叫‘欲蓋彌彰’,越抹越黑。”王毅說,“安倍不顧各方反對,執意參拜靖國神社,向甲級戰犯表達敬意,他的本意很清楚,就是要為侵略翻案,為戰犯張目。一切有良知的人們和主持正義的國家對此都絕不會接受。歷史的教訓值得汲取。我們呼籲國際社會攜起手來,共同制止這種企圖開歷史倒車的行為。”
  據知情人士透露,為應對這次對日公共外交戰役,許多中國駐外大使館連日加班工作,密切跟蹤日本舉動,中國大使們則隨時準備予以駁斥。
上一頁12下一頁
(編輯:SN08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vdhm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