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繡出的幾幅十字繡換回1.6萬元 將用於出版51篇散文
  雅楠用雙腳繡十字繡,技術十分熟練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王麗娜 攝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王麗娜)“媽,來世我一定要做健康的孩子,並且還當你的女兒,好好孝敬和補償你。”
  28歲的營口腦癱女孩雖然無法說出一句完整的話,卻可以通過文字表達對母親無盡的愛。
  她用雙腳繡出多幅十字繡,換來的錢想為自己出一本散文集。
  難產導致腦癱 不會說卻能寫
  “斷翅的鳥兒”是28歲的腦癱女孩李雅楠的筆名。
  走進李雅楠的家,一個燦爛的微笑映入眼帘。雅楠卧室的抽屜和書櫃內放著一摞摞的手稿。為了照顧女兒,母親李麗君找了一份上班較晚,中間還能回家的工作。
  “我每天早上起來做好飯,喂她吃完再去上班,下午兩三點鐘再回來一趟,買好的飯喂完之後我還得去上班。”李麗君說,自從女兒1986年出生到現在,她從沒有耽誤過一天對女兒的照顧。
  李麗君說,當年生孩子的時候難產,孩子兩天兩夜才生下來,生完就覺得不對勁,後來到醫院檢查發現是腦癱,“剛開始我和她爸背著她全國各地到處去看病,後來知道治不好了,孩子屬於重度腦癱,我們才回到家裡。”
  女兒無法上學,李麗君就自己教會女兒生字和拼音,“認識字了她就開始自己用兩隻腳寫字,平時總看小說散文啥的,2001年就開始自己在稿紙上寫散文了。”
  看著媽媽,雅楠的眼睛目不轉睛,她說的每一句話,只有李麗君能“聽得懂”,然後翻譯給大家聽。
  最自豪的事——寫出51篇散文
  《心中的翅膀》是雅楠一本散文集的名字,裡面收錄了51篇雅楠自己寫的散文,雖然還沒正式出版,卻是她最自豪的事情。
  “我2013年突然腹部不適,女兒發現後逼著我到醫院做手術。”李麗君說,女兒的事情樣樣離不開她,孩子也同樣害怕失去母親。
  做手術加上住院的一個星期對於母女倆來說是個嚴峻的考驗。
  “我在醫院躺著的時候心裡就想著她,她一給我打電話就哭,我知道她是怕我死,我死了她也就死了。”每次看著坐在床上的女兒,李麗君都覺得很欣慰。
  因為女兒有病,李麗君和丈夫還有一個小兒子,今年25歲一個人在廣州打工。雅楠也因為弟弟學會了上網和打字,正式開始了寫散文的日子。
  用雙腳繡出十字繡獲得肯定
  “孩子特別能寫,後來看我繡十字繡她也想學,現在繡了好幾個了。”採訪間隙,雅楠自己分線、穿針、刺繡,不用任何人幫忙,技術很熟練。
  1月11日上午,雅楠的幾幅十字繡賣了一萬六千多塊錢,她說自己要用這筆錢幫助自己出散文集,不用父母幫忙。
  “我沒事就寫,寫了就高興,有時候也跟網友交流,我知道我媽不容易。”媽媽轉述完雅楠的話後,雅楠便扭頭望向窗外。
  “孩子性格挺開朗的,我也就知足了,這輩子為了她我再苦再累也願意。”李麗君希望女兒能繼續寫下去,有了這個信念孩子才能活得更長。  (原標題:腦癱女孩用雙腳繡出十字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zvdhmx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